English

“有关部门”哪去了

2000-04-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湖北省枝江市百里洲长江大堤,这个当年抗洪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誓死保卫的地方,如今又成了“热点”地区——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人在这里挥锹作业,已经被挖出了数百个洞穴。是谁给了这些人这么大的胆子?发财梦。因为有人在这里挖出了能卖钱的文物。

可怕的是,这种状况竟已经持续了1个多月,甚至直到3月28日央视对这件事曝光时,我们仍没有听到以往此类批评报道中常有的那句“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出了这么大的事,当地负责管护大堤的“有关部门”不会不知道,当地政府也不会如此耳目闭塞。也许汛期还未开始,“该挖的”挖走了,再把洞填上就是,可大堤经得起这种折腾吗?洪水一来,谁保平安?更何况,《防洪法》早有规定,破坏江河干堤是犯罪行为……1个多月来,我们的执法者又在干什么?

如果从经济的角度来看,这种只贪眼前小利、不顾大局与长远的事例在我国不少地方特别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多有出现。“五小”企业这边关了那边开,不变的是污染;小煤窑、小金矿破坏了国家宝贵的矿脉,每年还要吞食掉多条人命……这种种畸形的短期行为不仅仅在浪费着宝贵的资源,还扰乱了整个经济与社会的运行秩序,其情景正如堤下挖宝,竟然不顾灭顶之灾。

假如再像这样“大堤”被挖而无动于衷,就算到时候有关部门把“誓与大堤共存亡”、“挖开矿山救民工”之类的壮举演得再壮烈,也难脱当初失职之咎。

(《工人日报》4.1安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